6月21日-6月24日

欢迎注册智源社区账号,第一时间接收会议视频、资料更新提醒

  • 00

    Days

  • 00

    Hours

  • 00

    Min

  • 00

    Sec

大会简介

2020年,是一个十年的结束,也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过去十年,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算法、大规模算力和新型芯片、互联网收集的海量数据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经历了波澜壮阔的迅速发展,开始深刻改变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如何发展,如何影响整个社会?这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构建多学科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如何推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如何建立人工智能安全可控的治理体系,如何与各国携手开展重大共性挑战的研究与合作?这些问题都亟须全球学术和产业界有识之士共同探索。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世界人工智能学术高地,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于2020年6月21日至6月24日,召开2020北京智源大会。本次大会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预计将有30000人同时在线观看。

大会主席
张宏江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
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北京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曾任金山软件CEO,微软亚太研发集团CTO,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并成为微软第一批“杰出科学家”。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双院士,曾荣获2010年IEEE计算机学会技术成就奖和2012年ACM多媒体杰出技术成就奖,并获评2008年度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奖。发表过近四百篇学术论文,编著过多本学术专著,入选Guide2research发布的“2019年全球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H-index排名前1000科学家”并在中国大陆学者中排名第一。
高文
智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ACM Fellow,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鹏城实验室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他198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0年任863-306专家组组长, 1998年至1999年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2000年至2004年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其间2000年至2003年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2013年至2018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至2020年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教授曾担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计算机学科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先后兼任IEEE T-CSVT、IEEE T-AMD、SPIC、JVCIR、IEEE FIP等期刊的编委。他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2006)、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2000、2002、2003、2005、201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2015)。
程序主席
黄铁军
智源研究院院长
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信息处理(图像识别与视频编码)和类脑智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
清华大学教授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计算机系副主任,清华-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获杰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发表论文200余篇,拥有专利20余项。曾担任国际期刊ACM TKDD的执行主编和国际会议CIKM’16、WSDM’15的程序委员会主席、KDD’18大会副主席以及IEEE TKDE、ACM TIST、IEEE TBD等期刊编委。获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奖学金、CCF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学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KDD’18 杰出贡献奖等。
论坛主席
Michael I. Jorda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
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美国三院院士、伯克利教授Michael I.Jordan被誉为机器学习之父,他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根目录人物、蚂蚁金服的科学智囊团主席、蚂蚁金服首位技术顾问,机器学习实验室AMP Lab的联席主任。
徐波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
智源研究院理事
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领域包括:多语言语音识别与机器翻译、多媒体网络内容智能处理、互动沉浸式3D互联网等。2015年9月,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2017年11月,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担任专家委员。
鲁白
清华大学教授
智源研究院理事
鲁白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营养因子和突触可塑性、以及神经与精神疾病方面的研究,他是该领域具有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家。2013年10月起,全职到清华大学工作,任医学院药学系教授;2016年,任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
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
智源首席科学家
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和科学计算研究,他在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移动网格方法及应用、多尺度算法与分析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的重要成果,迄今在JAMS,SINUM,PR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
颜水成
依图科技首席技术官
智源首席科学家
颜水成博士是IEEE Fellow、IAPR Fellow、ACM 杰出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多媒体分析,迄今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共发表600余篇论文,引用量超过4万次,H-index为96。2014、2015、2016和2018年,他四次当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智源首席科学家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1994年和1996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于中科院计算所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曾担任高级研究员和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组主任。长期从事大数据分析和挖掘、信息检索、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至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同行引用总计12000多次。担任ACM TOIS和IEEE TKDE编委、AIRS 2016大会名誉主席、CCIR 2017大会主席、SIGIR 2018领域主席、SIGIR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等。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和科研成果的转化,获得50多项美国专利,其中一些成果已经被用于重要的产品中(如微软搜索引擎Bing)。
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智源首席科学家
长期开展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被Science杂志刊文评价为“该方向的先驱”和“处于引领者行列”。他在包括ISCA,HPCA,MICRO,ASPLOS,ICSE,ISSCC,热门芯片,IJCAI,FPGA ,SPAA,IEEE Micro以及8种IEEE / ACM Trans。内部的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陈云霁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并被MIT技术评论纳入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2015年度)。
孙茂松
清华大学教授
智源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理解、中文信息处理、Web智能和社会计算。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973二级课题、863重大专项二级课题和探索类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约20项,主持信息处理ISO国际标准2项。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我共发表论文约130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数约1,400次。
曾毅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智源研究院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中心主任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首批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伦理特设专家组专家;世界卫生组织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专家组专家。
陈文光
清华大学教授
智源研究员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副秘书长,ACM中国理事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与分布式编程系统,研究内容涉及图计算、编译器、性能优化等方向。担任多个国际国内期刊的编委,担任多个国际国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叶杰平
滴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
智源研究员
机器学习领域国际领军人物,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研究,尤其在大规模稀疏模型学习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叶杰平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8000次。多次获得ICML/KDD最佳(学生)论文奖,并在滴滴大规模使用机器学习最新理论,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刘知远
清华大学副教授
智源青年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表示学习、知识图谱和社会计算。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已在ACL、IJCAI、AAAI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超过2700次。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2004 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5 获教育部海外留学人员启动基金等科研经费资助,2009 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2013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主要从事大数据挖掘理论与智慧城市应用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和航空基金等国家级研究与工程项目十余项,包括国家科技部863计划智慧城市 “城市多模式数据系统互联技术与支撑环境”课题等。开展面向城市海量多源数据挖掘与应用、多领域大型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及理论等方面研究,已发表SCI/EI学术论文4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6项 。
曹岗
智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博士,研究员。

嘉宾阵容

Judea Pearl
图灵奖得主
贝叶斯网络提出者
美国以色列裔计算机科学家和哲学家,因其人工智能概率方法的杰出成绩和贝叶斯网络的研发而知名。2011年,他因通过概率和因果推理的算法研发在人工智能取得的杰出贡献而获得图灵奖。
Joseph Sifakis
图灵奖得主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7年,他因其在模型检查理论和应用方面的贡献而获得图灵奖,模型检查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系统验证技术。Joseph Sifakis是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Manuel Blum
图灵奖得主
CMU教授
Manuel Blum是CMU计算机科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同时他还是密码系统和程序检验先驱,计算复杂性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Lenore Blum
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
Lenore Blum教授,曾任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副所长,1999年加入卡内基梅隆大学,担任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以及算法适应性传播和集成中心联合主任。
John Hopcroft
图灵奖得主
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John Hopcroft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同时他还是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Steve Furber
英国两院院士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
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Steve Furber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计算机工程ICL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数学学士学位和空气动力学博士学位后,他于20世纪80年代在Acorn计算机公司工作,是BBC微型计算机和ARM 32位RISC微处理器的主要设计者。此后,ARM处理器已经生产了1300多亿个变种,为世界上大部分的移动和嵌入式计算提供了动力。1990年,他转到曼彻斯特的ICL教席,领导异步和低功耗系统的研究,最近,他还领导了神经系统工程,SpiNNaker项目交付了一台集成了100万个ARM处理器的计算机,为大脑建模应用进行了优化。
周以真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
周以真(Jeannette M. Wing)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2013年至2017年,她曾任微软公司研究部企业副总裁。她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兼职教授,曾两次担任计算机科学系主任,自1985年以来,她一直在该校任教。2007年至2010年,她曾任国家科学基金会计算机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局助理局长。她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Alex Pentland
美国工程院院士
MIT Connection Science实验室主任
MIT Connection Science实验室主任。2012年,与谷歌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一起被《福布斯》列入“世界上最强大的七位数据科学家”。2013年获《哈佛商业评论》颁发的麦肯锡奖。是世界上被引用最多的计算科学家之一,也是计算社会科学、组织工程、可穿戴计算(Google Glass)、图像理解和现代生物识别领域的先驱。
Regina Barzilay
MIT CSAIL教授
智能医疗专家
Regina Barzilay是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的Delta电子学教授,也是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成员。她的研究兴趣是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在化学和肿瘤学中的应用。她曾获得多项奖项,包括NSF职业奖、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TR-35奖、微软学院院士奖学金以及NAACL和ACL的多项最佳论文奖。2017年,她获得了麦克阿瑟奖、ACL研究金和AAAI研究金。她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在康奈尔大学做了一年的博士后。
Anil K. Jain
美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Anil K. Jain是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大学杰出教授,他是全球计算机学科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学者(H-Index=188)。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和生物识别认证。Jain曾担任《IEEE Trans.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杂志的主编。他曾获得富布赖特奖、古根海姆奖、洪堡奖,以及金孙福奖。Jain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
Jürgen Schmidhuber
LSTM发明人
瑞士AI实验室教授
Jürgen Schmidhuber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人工神经网络领域的成就而闻名,现任瑞士人工智能实验室(IDSIA)教授,有“递归神经网络之父”之称。
Ruslan Salakhutdinov
CMU教授
Ruslan Salakhutdinov于2009年获得多伦多大学机器学习(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了两年的博士后,他加入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统计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16年2月,他加入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担任副教授。2016年10月加入苹果,是苹果首任AI总监。
Jorge Nocedal
美国工程院院士
数值优化权威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曾在非线性优化、应用数学和运筹学等领域获得无数奖项。1998年,他是柏林国际数学家大会的特邀演讲人;2009年获查尔斯-布罗伊登奖;2010年,他还被评为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院士;2012年获乔治-B-丹齐格奖;2017年,被授予冯·诺依曼理论奖。2020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孙剑
旷视研究院院长
智源研究员
孙剑,旷视研究院院长,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都取得世界一流成果,两次获得国际顶级会议CVPR的Best Paper,ResNet成为深度学习的通用模型,产生了及其深远的影响。
林宙辰
北京大学教授
智源研究员
林宙辰,北京大学教授,IEEE和IAPR双料Fellow, 杰出青年科学家,在机器学习和数值优化领域取得突出成果,是机器学习领域顶级杂志IJCV的第一个国内编委,是国际机器学习领域的领军人物。
包云岗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智源研究员
包云岗,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主持研制多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系统,在国际会议期刊发表了40余篇论文,多次受邀担任ASPLOS、ISCA、MICRO、SC等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联合60余家国内企业与科研机构成立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担任秘书长。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ACM China副主席。
罗国杰
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
智源研究员
罗国杰,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面向可重构计算和存内计算的设计自动化方法。曾获2013年ACM/SIGDA杰出博士论文奖、2016年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2017年ASP-DAC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杨玉超
北京大学研究员
智源青年科学家
杨玉超,北京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形态器件、类脑计算等方向。在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9篇,Web of Science引用3760次,受邀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24次。担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信息科学》青年编委、Scientific Reports编委,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Wiley青年研究者奖、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特别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张钹
中国科学院院士
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张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现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从事人工智能理论、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分形和小波等理论研究;以及把上述理论应用于模式识别、知识工程、智能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
李开复博士于2009年创立创新工场,担任首席执行官、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创新工场专注于科技创新型的投资理念与最前沿的技术趋势,管理总额150亿人民币的双币基金。 在此之前,李开复博士曾是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曾在微软、苹果、SGI公司担任要职。李开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时还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张亚勤
清华大学教授
张亚勤博士是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他于2014年9月-2019年10月任百度公司总裁。之前在微软公司近16年生涯中,他曾担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中国董事长、和移动和嵌入式部门副总裁。
陆奇
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
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留校执教。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陆奇博士除了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 1998年陆奇加盟雅虎,曾任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加盟微软任执行副总裁;2017年,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018年创建奇绩创坛(原YC中国)担任首席执行官。
周伯文
智源-京东联合实验室主任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周伯文博士,IEEE Fellow,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他有着二十多年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和管理经验,曾任IBM总部全球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Watson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负责IBM人工智能的全球技术战略制定以及商业化落地与应用。2017年回国加入京东后,他担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成都市政府科技顾问,并在多所国内一流高等院校做兼职教授与博士生导师。
郭毅可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
郭毅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 ;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研究及拓展);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院院长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副理事长 。
杨超
北京大学教授
智源研究员
杨超教授在大规模并行计算方面取得高水平成果,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学术带头人。
朱占星
北京大学研究员
智源青年科学家
朱占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教授。在深度学习的泛化性和鲁棒性方面取得了高水平成果,曾获国际计算机安全领域顶级会议CCS2018最佳论文提名、2019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等。
戴彧虹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智源研究员
戴彧虹,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在优化理论和算法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杰出青年基金和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是国内优化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钱学海
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
钱学海,于2013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研究成果包括原子块执行的缓存一致性、内存一致性检查、确定性记录和重访的体系结构支持。近年来研究兴趣转向面向特定领域(侧重图计算和机器学习)的计算机系统和体系结构设计,基于非易失性存储器的系统和加速,以及量子计算等。曾荣获首届北美计算机华人学者协会新星奖和NSF CAREER AWARD。在ISCA、ASPLOS、MICRO、HPCA四个主要体系结构会议发表论文37篇,并进入ASPLOS和HPCA的名人堂(Hall of Fame)。
张悠慧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
张悠慧,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包括处理器设计、类脑计算芯片与基础软件、高性能计算等方向;担任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及期刊编委;在NATURE、 ASPLOS、MICRO、NIPS、DAC等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近70篇。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欧阳剑
百度智能芯片总经理
欧阳剑,百度智能芯片总经理,目前负责百度昆仑芯片架构设计。在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领域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在ASPLOS 2014、HotChips 2014/2016/2017/2020等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
唐建
加拿大魁北克算法研究所助理教授
唐建 ,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以及图灵奖获得者Yoshua Bengio创立的加拿大魁北克算法研究所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图表示学习、图研究网络、知识图谱、药物发现。曾获得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2014的最佳论文以及数据挖掘顶级会议WWW‘16的最佳论文提名。发表了一系列在图表示学习领域的经典论文包括LINE、LargeVis、RotatE以及最近的Graph Markov Neural Networks (GMNN)。
熊辰炎
微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熊辰炎,微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的结果。近期研究兴趣是长文本里面,对话信息检索和深度信息检索等。2018年卡耐基梅隆大学语言技术研究所博士。在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组织多次相关领域研讨会,宣讲会,以及美国国家标准局TREC竞赛等等。
何向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何向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推荐系统、数据挖掘。在CCF A类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5300余次,包括国际顶级会议SIGIR、WWW、KDD和顶级期刊TKDE、TOIS、TNNLS等;长期担任这些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CCIS 2019的程序委员会主席,AI Open期刊编委。研究成果曾获SIGIR 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WWW 2018最佳论文提名奖等,主持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
沈华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智源青年科学家
沈华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社交网络分析、网络数据挖掘。在PNAS等期刊和WWW、SIGIR、AAAI、IJCAI、ICLR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和UCAS-Springer优秀博士论文奖。个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入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百星”计划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入选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和首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青年科学家。
王敏捷
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应用科学家
王敏捷,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应用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机器学习系统设计、大规模分布式机器学习。近期关注方向为图神经网络系统设计及硬件加速。2020年纽约大学系统研究实验室博士。MXNet、DGL、MinPy等多款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的发起人及主要开发者。
张崇洁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Institute for Interdisciplinary Information Sciences at Tsinghua University
张崇洁,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Institute for Interdisciplinary Information Sciences at Tsinghua University. Before joining the faculty, he was a postdoctoral associate in the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CSAIL) at MIT. He received his Ph.D. in Computer Science from 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t Amherst. His research interests span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multi-agent systems, robotics, and their intersections.
吴翼
Researcher in the multi-agent team at OpenAI Inc
吴翼,Researcher in the multi-agent team at OpenAI Inc. and will join the institute of interdisciplinary information sciences (IIIS), Tsinghua University,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2020 fall. He earned his PhD degree from UC Berkeley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Prof. Stuart Russell.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improving the generalization ability of artificial agents. He is broadly interested in a variety of topics in AI, including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multi-agent systems, 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and probabilistic programming. His work, Value Iteration Network, won the only best paper award at NeurIPS 2016.
卢宗青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卢宗青,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Workshop on Network Intelligence 2020会议主席,NeurIPS、IJCAI、INFOCOM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等期刊审稿人。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边缘智能系统。
袁泉
启元世界(inspir.ai)创始人兼CEO
袁泉,启元世界(inspir.ai)创始人兼CEO,前阿里认知计算实验室资深总监,淘宝推荐算法创始人,曾获双11 CEO特别贡献奖。加入阿里之前,袁泉是IBM中国研究院的研究员,从事个性化推荐等智能算法的研究,在ACM RecSys、SIGKDD等顶级会议发表文章和专利数十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深度强化学习、通用决策智能及智能体人机交互技术。
赵冬斌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博士生导师
IEEE Fellow
赵冬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任计算智能领域权威期刊IEEE TNNLS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IEEE TCyb (Trans. Cybernetics), IEEE TAI (Tran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EEE CIM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编委等,任IEEE TNNLS、IEEE CIM等国际期刊特邀编辑10余次。任权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IJCNN 2019)等多次。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杰出讲座计划主席,曾任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北京分会主席、自适应动态规划和强化学习技术委员会主席等。
毕彦超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麦戈文脑科学所研究员
毕彦超,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麦戈文脑科学所研究员,哈佛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语义表征和物体表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973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优秀青年、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任Cognition、Neurobiology of Language、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Cognitive Neuropsychology 杂志编委。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Biology、Brain、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等杂志发表与人类语义和语言机制的文章40余篇。连续两年被 Elsevier 评选为中国心理学领域高被引学者(2017、2018),受邀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每五年更新一版的“Bible”《Cognitive Neuroscience》最新版(第六版)中独立撰写《客体概念》相关章节。
方方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院长
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
方方,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副主任、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及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视知觉、意识、注意及其神经机制。在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urrent Biology等顶级神经科学期刊和IEEE CVPR、IJCV、NIPS等顶级人工智能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突破性工作超过80篇。
吴思
北京大学长聘教授
麦戈文脑科学所研究员
北大-清华联合生命科学中心研究员
吴思,北京大学长聘教授、麦戈文脑科学所研究员、北大-清华联合生命科学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日本理化学所脑科学分所博士后、英国萨斯克斯大学长聘副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类脑智能算法、神经信息处理。计算神经科学领域最大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共同主编。
余山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余山,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德国马普所和美国NIH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脑网络的结构与功能、类脑计算及脑机接口。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BMC Neuroscience等期刊编委。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eLife、Neural Networks、Cerebral Cortex等顶级期刊发表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目前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王飞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飞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系统、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先后当选IEEE、INCOSE、IFAC、ASME 和AAAS 等国际学术组织的Fellow。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并应用于城市交通、工业生产、社会与国防安全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IEEE SMC诺伯特.维纳奖。
李震宇
百度集团副总裁
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
李震宇,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历任百度多个基础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带领过产品、研发、商业合作等不同类型的团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参与筹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主导自动驾驶商业计划的推动,吸引大批业界优秀人才,为百度无人车的技术落地、对外合作与生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列榜首。
杜勇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
杜勇,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9项。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科研称号。
杜博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杜博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就职于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时空大数据挖掘与认知。 围绕所研究方向,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项目/课题,共发表包括KDD、TKDE、Networks、TITS、TC等国际期刊/会议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排名3)及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3)各1项,省部级科技奖项5项。
山世光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博导
山世光,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他的专业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已在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计算机学会认定的A类刊物和会议论文80余篇,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19000余次。曾应邀担任过ICCV、CVPR、AAAI、ACCV、ICPR FG、BTAS、ICASSP等10+次领域主流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现/曾任IEEE TIP、CVIU、PRL、Neurocomputing、FCS等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AE)。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基金委优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腾讯首度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王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主任。
王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主任。IAPR Fellow 2014,IEEE Fellow 2019。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及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IEEE TPAMI、IEEE TIP、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已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7部,已发表或接收论文26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7900余次,H-index是61(2014-2019连续多年入选ESI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吴玺宏
北京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吴玺宏,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智能科学系主任,言语听觉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孙富春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
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CAAI Fellows,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器人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认知学会常务理事,任多个国际国内刊物主编或编委。
张大庆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欧洲科学院院士
IEEE Fellow
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计算、城市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文章总引用16900余次,H因子64 (根据 Google Scholar), 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先后获得ACM UbiComp 2015/2016 最佳论文提名奖和IEEE UIC 2019颁发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史元春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全球创新学院院长
史元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全球创新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士、硕士、博士。1993年起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任教,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2013年-2016年兼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普适计算、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等,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等国家研发计划项目。其科研成果近年连续获得国际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奖,并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史元春教授于2015年10月起担任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院长。
胡事民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胡事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软件等。在ACM TOG/SIGGRAPH、IEEE TVCG、IEEE CVPR等 重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亚洲图形学学会副主席,并担任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主编和CAD等多个期刊编委。
张峥
亚马逊云服务(AWS) 上海AI研究院院长
张峥,亚马逊云服务(AWS) 上海AI研究院院长。纽约大学全球网络计算机终身教授,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计算机系、数据学院兼职教授。曾就职惠普中央研究院研究员,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是系统研究方向创始人、首席研究员,曾任副院长。《知识分子》专家委员会成员。他是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高性能大容量计算和存储系统的两栖专家,在国际会议获多次最佳论文, 谷歌学术引用八千多次,H-index47,在微软和惠普获卓越贡献奖。他是开源深度学习平台MXNet的共同创始人和顾问,于2018年开始领导并创立深度图计算DGL的开源项目。
白俊杰
阿里巴巴
白俊杰,阿里巴巴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负责大规模AI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放式神经网络交换ONNX的共同创始人,主流深度学习框架PyTorch和Caffe2的核心开发者。曾任Facebook人工智能架构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构建产品线大型通用AI平台。
刘道福
寒武纪公司副总裁
刘道福,寒武纪公司副总裁,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学士学位,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历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和硕士生导师。2016年3月加入寒武纪并任副总裁。刘道福博士从事人工智能和体系结构交叉领域的研究多年,在人工智能处理器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提出了全球首个通用机器学习处理器架构。具有10年芯片研发经验,并成功负责多款芯片的流片。
田忠博
旷视Brain++平台技术负责人
旷视技术委员会委员
高级技术总监
田忠博,旷视Brain++平台技术负责人,旷视技术委员会委员,高级技术总监。目前专注于大规模 AI 平台系统的构建,在深度学习框架,大规模分布式计算,高性能计算,分布式存储等领域有一些心得。
袁进辉
北京一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关村数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袁进辉,北京一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关村数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之江实验室天枢开源开放平台架构师。袁进辉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博士后,师从中国人工智能泰斗、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曾获得2018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称号,袁博士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负责微软下一代深度学习平台研究开发,荣获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特别奖;曾发明世界最快的主题模型训练算法LightLDA;曾多次在IEEE TCSVT、 ACMMM、 CVPR、WWW等国外核心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发表重要论文,主持及参与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裴健
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教授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裴健,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数据科学与工程、数据挖掘、数据处理系统、医疗信息学、企业数据战略、数据资产管理等。他发表了两百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被引用九万六千多次。
刘欢
Professor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刘欢,Professor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Before he joined ASU, he worked at Telecom Australia Research Labs and was on the faculty at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He is a co-author of a text, Social Media Mining: An Introduc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and a recent monograph, Detecting Fake News on Social Media, Morgan & Claypool Publishers. He is a founding organizer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Series on Social Computing, Behavioral-Cultural Modeling, and Prediction, and Field Chief Editor of Frontiers in Big Data and its Specialty Chief Editor of Data Mining and Management. He is a Fellow of ACM, AAAI, AAAS, and IEEE. More information can be found at http://www.public.asu.edu/~huanliu.
刘兵
Chair professor at Peking University
刘兵,Chair Professor at Peking University (on leave from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He received his Ph.D. in AI from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lifelong machine learning, sentiment analysis,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and data mining. He has published extensively in top conferences and journals, and authored four books. Three of his papers received Test-of-Time awards: two from SIGKDD and one from WSDM. Another paper also received Test-of-Time award - honorable mention from WSDM. Some of his work has been widely reported in the international press, including a front-page article in The New York Times. He is the recipient of 2018 ACM SIGKDD Innovation Award. He served as the Chair of ACM SIGKDD from 2013-2017, as program chair of many leading data mining conferences, including KDD, ICDM, CIKM, WSDM, SDM, and PAKDD, and as area/track chair or senior PC member of numerous NLP, AI, Web, and data mining conferences. He is a Fellow of ACM, AAAI, and IEEE.
蔡达成
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创院院长
KITHCT讲席教授
蔡达成,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创院院长、KITHCT讲席教授。自2010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下一代搜索联合研究中心新方主任,长期担任新加坡政府IT项目管理认证与评估委员会(CITPM)的主席,是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家。在多媒体、文本和社交媒体分析与检索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获得IEEE Multimedia Magazine和ACM Multimedia等重要国际刊物和会议的10项最佳论文奖,获得2015年国际计算机协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ACM SIGMM)杰出技术贡献奖,曾担任顶级国际会议ACM Multimedia、ACM SIGIR 的大会主席,是国际计算机图形学协会(Computer Graphics Society)、国际图像视频检索会议(CIVR)、国际多媒体建模会议(International Multimedia Modeling Conference)的指导委员会成员。
孙若愚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
孙若愚,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and Enterprise Systems Engineering (ISE) and affiliated with Coordinated Science Lab (CSL) and Departement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 Before joining UIUC, he was a visiting research scientist at Facebook AI Research, and was a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at Stanford University. He obtained PhD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and B.S. in mathematics from Peking University. He has won the second place of INFORMS George Nicholson student paper competition, and honorable mention of INFORMS optimization society student paper competition. His current research interests lie on optimiza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 especially deep learning and large-scale optimization.
Johannes Schmidt-Hieber
Professor of statist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Twente
Johannes Schmidt-Hieber,Professor of statist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Twente, the Netherlands. His current research focusses on the theoretical foundation of machine learning. He is an associate editor of 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and Bernoulli.
林伟
Assistant Professor of Peking University
BAAI PI
林伟,BAAI PI.,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and the Center for Statistical Science at Peking University. He obtained his Ph.D. in Applied Mathematic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in 2011 and was a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before joining PKU.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high-dimensional statistics, statistical machine learning, and causal inference. He has published papers in top journals such a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Biometrika, Biometr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and Operations Research.
宁毅
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
美年大健康首席科学家和副总裁
宁毅,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美年大健康首席科学家和副总裁。曾任GSK Senior Fellow(最高学术职位)和流行病学总监、参与创建GSK传染病和公共卫生研究院以及GSK清华全球健康中心并任博士后导师、曾任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VCU/MCV)助理教授,博导和博士后导师、曾作为公务员参与组织国家传染病和慢病控制工作,组织起草多个疾病控制指南,目前致力于医学循证和数据驱动助力疾病预防。
冯胜
真实世界数据亚太区总裁
冯胜,精鼎医药,真实世界数据亚太区总裁。1991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零零班,1996年获分子生物学学士。2004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获生物统计和生物信息学博士,专业方向包括基因组学数据分析,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博士毕业后分别在华盛顿大学癌症中心和杜克大学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系担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集中在真实世界数据和精准医疗方向。2012年起,冯博士先后加入制药公司Biogen,AbbVie,共同领导了几十个大型临床精准医疗和真实世界数据的临床项目。2018年2月加入上海绿谷制药公司,担任研究院副院长。2019年加入Parexel,任亚太区真实世界数据负责人。
何晓冬
京东集团副总裁
智源学者
何晓冬,京东集团副总裁、智源学者、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智联云人机交互部门负责人。他还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 (IEEE Fellow) 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CAAI Fellow),华盛顿大学 (西雅图) 等高校兼职教授。他曾担任IEEE西雅图分会主席,及多个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编委/副主编。曾在微软雷德蒙研究院任首席研究员,深度学习技术中心(DLTC)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和语言与视觉多模态信息处理。他和合作者提出的DSSM、HAN、DistMult、Bottom-Up Attention等工作在业界获得广泛应用,谷歌学术论文引用1.8万次,多次获得IEEE和ACL的最佳论文奖项及赢得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大赛。何晓冬博士负责领导团队开展颠覆式创新导向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以及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消费媒体、数字智能与流程自动化等技术的商业化,为用户及相关行业客户提供服务。
Christopher Manning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主任
Christopher Manning,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主任,斯坦福大学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系机器学习领域、斯坦福人类中心人工智能研究所(HAI)副主任。曾先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悉尼大学等任教,1999 年回到斯坦福大学,就职于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系,是斯坦福自然语言处理组(Stanford NLP Group)的创始成员及负责人。Manning 的研究目标是以智能的方式实现人类语言的处理、理解及生成,研究领域包括树形 RNN 、情感分析、基于神经网络的依存句法分析、神经机器翻译和深度语言理解等,是一位 NLP 领域的深度学习开拓者。他是国际计算机学会 (ACM)、国际人工智协会(AAAI)、国际计算语言学会(ACL)等国际权威学术组织的 Fellow,曾获 ACL、EMNLP、COLING、CHI 等国际顶会最佳论文奖,著有《统计自然语言处理基础》、《信息检索导论》等自然语言处理著名教材。
Mari Ostendorf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ari Ostendorf,Professor, Electrical & Computer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ari Ostendorf joined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in 1999. She is an Endowed Professor of System Design Methodologies in the Electrical & Computer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n Adjunct Professor in Linguistics and in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nd Associate Vice Provost for Research. She is a Fellow of the IEEE, ISCA and ACL, a former Australian-American Fulbright Scholar, a member of the Washington State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 corresponding 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 Prof. Ostendorf's research explores dynamic models for understanding and generating speech and text, particularly in multi-party contexts, and it contributes to a variety of applications, from education to clinical and scientific information extraction.
周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周明,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他是国际计算语言学会(ACL)前任会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多所大学博士生导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获得2010年华尔街日报亚洲创新奖、2012年微软CEO颁发的Ability Award以及2019年中国乌镇互联网大会颁发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奖。他是中国第一个中英机器翻译系统(CEMT,1989年)和日本最著名的中日机器翻译产品J-北京(1998年)的研究者。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他长期领导NLP的研究。他主编了《机器翻译》、《智能问答》等技术专著。
Daniel Povey
小米集团语音首席科学家
Daniel Povey,小米集团语音首席科学家。著名的语音识别开源工具 Kaldi 的主要开发者和维护者,被称为是Kaldi 之父。Kaldi 集成了多种语音识别模型,包括隐马尔可夫和最新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公认是业界语音识别框架的基石。Kaldi被广泛用于工业界和学术界,几乎所有的语音团队都在使用Kaldi引擎来开发智能解决方案,有关于介绍Kaldi的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Povey博士的论文也被引用了20000多次;他还对语音识别做出了许多科学贡献,包括助力判别训练(现在称为序列训练)的早期发展等。
季姮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教授
季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教授,AI 2000上榜学者。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纽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致力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尤其是信息抽取和知识库构建。于2016和2017年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年轻科学家以及全球未来计算委员会委员。她获得的奖项包括人工智能领域十大新星以及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职业生涯奖。
张铭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张铭,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AI 2000上榜学者,ACM Education Council唯一的中国委员兼任中国ACM教育专委会主席,ACM/IEEE CC2020计算机学科规范执委。自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和机器学习。目前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合作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0多篇,谷歌学术被引8200余次,H因子36,获得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 2014最佳论文奖、网络信息处理顶级会议WWW 2016最佳论文提名。
秦兵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秦兵,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AI 2000上榜学者,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基金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构建、文本情感分析及文本生成等。在顶级国际会议ACL、COLING、EMNLP、IEEE TKDE、IEEE TASLP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多个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领域主席。
穗志方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
智源研究员
穗志方,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智源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第十四届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研究领域为计算语言学、文本挖掘与知识工程。在计算语言学及人工智能领域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组织中文计算系列国际评测,制订中文语料库构建相关国家标准2项。
黄萱菁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黄萱菁,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AI 2000上榜学者,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和社会媒体分析。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在SIGIR、IEEE TKDE、ACL、ICML、IJCAI、AAAI、SCIS、CIKM、EMNLP、WSDM和COLING等多个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负责的多个科研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
朱小燕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朱小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AI 2000上榜学者。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现为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信息处理,其中包括:模式识别;人工神经网络;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信息提取,智能问答系统等。近年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新一代智能信息获取与对话/交互系统的研究。在各种国际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杨尔弘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智源学者
杨尔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智源学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主任,兼任《中文信息学报》副主编。研究方向为语言信息处理、语言资源建设与语言监测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重点等项目。参与国家语委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绿皮书编写,承担每年度向社会发布的媒体流行语的提取任务。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杨红霞
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算法专家
杨红霞,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算法专家,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学位,原IBM全球研发中心Watson研究员,Yahoo!主任数据科学家,现任数据技术发展部资深算法专家,带领团队开发基于数据中台的智能算法,稳定的支持了阿里巴巴搜索、广告等30几个核心BU和其业务场景。在顶级统计和机器学习国际学术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美国专利9项,任职Applied Stochastic Models in Business and Industry副主编,InternationalStatistical Institue理事,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获得者,2020年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团队获得者。
徐剑军
北京链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剑军,北京链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彩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彩智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知识工程与数据挖掘。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民政部行业标准评审专家。 致力于向传统行业推广落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IT技术。
兰艳艳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智源学者
兰艳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智源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岗位教授。主要从事信息检索和机器学习方向的研究,已经在ICML、NIPS、SIGIR、WWW、ACL等本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录用论文50余篇,获得SIGIR 2012最佳学生论文奖和CIKM2017最佳论文Runner Up奖。担任CIKM 2020短文主席,YSSNLP2020大会主席,及领域内多个顶级会议会议和期刊的(资深)程序委员会委员或审稿人。
吴国斌
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
吴国斌,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负责公司科技战略与合作,以及科技传播与沟通。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18-2022),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与分部工委主任(2020-2021),清华大学-滴滴未来出行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委员、副主任(2019-2023)和滴滴AI赋能社会共创平台秘书长(2018-)。加入滴滴前,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2014年和2016年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微软CEO颁发的Ability Award和微软Hackathon最具影响力奖。
Fabrizio Hochschild
the UN Under-Secretary-General
Fabrizio Hochschild Drummond is Under-Secretary-General  for Strategic Coordination with the Executive Offic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EOSG). He served most recently as Deputy Special Representative for the United Nations Multidimensional Integrated Stabilization Mission in 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MINUSCA). A graduate of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United Kingdom, he has published studies and articles on leadership, on the protection of civilians, on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reconciliation among other topics.
Danit Gal
Technology Advisor of the UN
Danit Gal is Technology Advisor to the UN Secretary General High-level Panel on Digital Cooperation. She is interested in the intersections between technology ethics, geopolitics, governance, safety, and security. Previously, she was Project Assistant Professor at the Cyber Civilizations Research Center at the Keio University Global Research Institute in Tokyo, Japan.
Amandeep S Gill
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前执行主任
Amandeep Singh Gill, Executive Director, Secretariat of the High-Level Panel on Digital Cooperation, is India’s Ambassador and Permanent Representative to the Conference on Disarmament in Geneva. He joined the Indian Foreign Service in 1992. Amandeep Gill is currently Chair of the Group of Governmental Experts of the 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 (CCW) on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the area of lethal autonomous weapon systems. He serves on the UN Secretary General’s Advisory Board on Disarmament Matters.
Christoph Lütge
慕尼黑工业大学AI伦理中心主任
全球AI伦理协会发起者
German philosopher and economist notable for his work on business ethics, AI ethics, experimental ethics and political philosophy. He is Full Professor of Business Ethics at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Bavaria, Germany [1] and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for Ethic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ffy Vayena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教授
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领域AI伦理与治理专家组组长
Effy Vayena is a Professor of Bioethics at the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ETHZ) and renowned expert at the intersection of medicine, data, and ethics. Her work focuses on important societal issues of data and technology as they relate to scientific progress and how it is or should be applied to public and personal health.
Adrian Weller
阿兰图灵研究院AI伦理负责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工智能伦理特别专家组委员
Adrian Weller is a principal research fellow in machine learn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He has broad interests across machine learn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their application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society, including: scalability,reliability, interpretability, fairness, privacy, ethics, safety and finance.Adrian is Programme Director for AI at The Alan Turing Institute (UK national institute for data science and AI), where he is also a Turing Fellow leading work on safe and ethical AI.
Vincent Muller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
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伦理委员会共同主席
Vincent C. Müller is a Professor of Philosophy at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 Fellow at Leeds, the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ognitive Systems, and chair of the euRobotics topics group on 'ethical, legal and socio-economic issues'. Müller studied at the universities of Marburg, Hamburg, London and Oxford. He was Stanley J. Seeger Fellow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and James Martin Research Fellow at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Seán Ó hÉigeartaigh
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Seán Ó hÉigeartaigh is the Executive Director of Cambridge’s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Existential Risk (CSER), and is Co-I on CSER’s research projects.
刘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徐云程
旷视人工智能治理研究院院长
旷视首席运营官,旷视人工智能治理研究院院长
吴飞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吴飞,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担任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
杜博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杜博,武汉大学教授、博导,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雷明
北京张量无限科技有限公司(SIGAI)CEO
连续创业者,SIGAI创始人,《机器学习-原理、算法与应用》作者。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机器视觉,发表论文数篇。曾就职于百度,任高级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zmodo/meshare,估值100亿,任CTO,技术合伙人。2018年创立SIGAI,致力于研发简单易用的机器视觉框架,用标准化的算法(如物体计数,物体测量等)赋能各个行业。
曾志刚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
曾志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陶建华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陶建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和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智能交互、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等方向,在国内外主要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获奖。先后负责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等重点科研任务。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兼智能交互专委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理事兼人机交互专委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兼语音信息专委副主任等,并担任Speech Communication、JMUI等多个主要国内外期刊编委,同时担任Interspeech、ACII、IEEE ICSP、IEEE MLSP、ISCSLP、NCMMSC等会议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邱锡鹏
复旦大学教授
邱锡鹏,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复旦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并且在上述领域的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过60余篇论文,获ACL 2017杰出论文奖、CCL 2019最佳论文奖,主持开发了自然语言处理开源系统(FudanNLP和FastNLP),获得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使用。201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入选首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青年创新一等奖”。2020年入选由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提名学者”
肖仰华
复旦大学教授
Yolanda Gil
南加州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副主任
AAAI现任主席
Dr. Yolanda Gil is Director of Knowledge Technologies at the Information Sciences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Research Professor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in Spatial Sciences. She is also Director of the USC Center for Knowledge-Powered Interdisciplinary Data Science. She received her M.S. and Ph. D. degrees in Computer Science fro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with a focu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er research is on intelligent interfaces for knowledge capture and discovery, which she investigates in a variety of projects concerning scientific discovery, knowledge-based planning and problem solving, information analysis and assessment of trust, semantic annotation and metadata, and community-wide development of knowledge bases. Dr. Gil collaborates with scientists in different domains on semantic workflows and metadata capture, social knowledge collection, computer-mediated collaboration, and automated discovery. She is a Fellow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and Past Chair of its Special Interest Group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he is also Fellow of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AAI), and was elected as its 24th President in 2016.
Eric Xing
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副主任
Eric P. Xing is a Professor of Computer Science at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and the Founder, CEO, and Chief Scientist of Petuum Inc., a 2018 World Economic Forum Technology Pioneer company that builds standardiz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evelopment platform and operating system for broad and general industrial AI applications. His main research interests are the development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statistical methodology, and large-scale computational system and architectures, for solving problems involving automated learning, reasoning, and decision-making in high-dimensional, multimodal, and dynamic possible worlds in artificial, biological, and social systems. He is a recipient of 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 Career Award, the 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in Computer Science,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Office of Scientific Research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the IBM Open Collaborative Research Faculty Award, as well as several best paper awards. Prof Xing has served as the Program Chair (2014) and General Chair (2019)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achine Learning (ICML); he is also the Associate Department Head of the Machine Learning Department, founding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Machine Learning and Health at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he is a Fellow of the Association of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AAI), and an IEEE Fellow.
John Wright
哥伦比亚大学Electr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副教授
高超
启元世界技术副总裁
高超 ,曾先后就职于易趣、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在离开阿里巴巴前负责广告投放平台团队。 2018年加入启元世界,任技术副总裁,负责强化学习平台产品的建设,在分布式系统、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有13年的工作经验。
Zoubin Ghahraman
Uber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Alan Turing Institute
Zoubin Ghahramani is Chief Scientist and VP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t Uber Technologies, where he serves on the Engineering Leadership Team and leads the engineering and advanced research teams developing data-driven algorithms to optimize the services Uber provides users worldwide. He co-founded Geometric Intelligence, a tech startup acquired by Uber in 2016 to form the nucleus of its AI efforts. Zoubin has a distinguished academic career 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where he is a 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He was elected a 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in 2015 for his contributions to machine learning. He is Deputy Director of the Leverhulme 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Intelligence, studying the impact of AI on society, and was one of the founding directors of the Alan Turing Institute, the UK’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Data Science and AI.
Bart Selman
AAAI候任主席
康奈尔大学教授
Bart Selman是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候任主席,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致力于人工智能知识表示(knowledge representation)方面的研究。

日程安排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6月21日上午 — 开幕式和全体大会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主持人: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09:00-09:20 开幕致辞
李萌 科技部副部长
殷勇 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09:20-09:40 智源进展报告
黄铁军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09:40-10:30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 with reflections on data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udea Pearl 图灵奖得主,贝叶斯网络提出者
10:30-11:20 Data for Good: Ensuring the Responsible Use of Data to Benefit Society
周以真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
11:20-12:10 Integrating Domain-Knowledge into Deep Learning
Ruslan Salakhutdinov 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
6月21日下午 — 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朱占星 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智源青年科学家
主持人:杨超 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
13:25-13:30 Opening speech
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
13:30-14:10 Towards Better Global Landscape of GAN: How Two Lines of Code Change Makes a Difference
孙若愚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14:10-14:50 Overparametrization and the Bias-Variance Dilemma
Johannes Schmidt-Hieber University of Twente
15:00-15:40 Optimality Conditions for Constrained Minimax Optimization
戴彧虹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智源学者
15:40-16:20 Instrumental Variables for Multiple Causal Inference: Old and New
林伟 北京大学研究员,智源学者
16:30-17:30 圆桌论坛: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主持人:邓柯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
朱宏图 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终身教授
季春霖 光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香港浸会大学兼职教授
张志华 北京大学长聘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董 彬 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史作强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朱占星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青年科学家
6月21日下午 — 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源首席科学家
13:30-13:40 开幕致辞
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源首席科学家
13:40-14:20 软硬件去耦合的类脑计算系统设计与思考
张悠慧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学者
14:20-15:00 去中心化分布式训练系统
钱学海 美国南加州大学
15:00-15:40 智能超算基准测试初探
陈文光 清华大学,智源学者
15:50-16:30 非线性忆阻神经网络
杨玉超 北京大学,智源学者
16:30-17:10 真存内计算的自动综合方法
罗国杰 北京大学,智源学者
17:10-17:50 开源RISC-V处理器核COOSCA的敏捷设计实践
包云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源学者
17:50-18:30 百度昆仑-适用于各种工作负载的AI处理器
欧阳剑 百度智能芯片总经理
18:30-18:40 闭幕讲话
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源首席科学家
6月21日下午 — AI科技女性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李涓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智源学者
13:30-13:35 开场致辞
李涓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智源学者
13:35-14:00 叫我带头人,而不是女性带头人
季姮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教授
14:00-14:25 基于知识图谱的机器学习
张铭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14:25-14:50 打开人工智能情感之门
秦兵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14:50-15:15 从语言到知识——构建语言智能的基石
穗志方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智源学者
15:15-15:40 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表示学习
黄萱菁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15:40-17:30 AI TIME :论道科技与女性
主持人:兰艳艳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智源学者
主持人:吴国斌 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
朱小燕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杨尔弘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智源学者
杨红霞 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算法专家
徐剑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YOCSEF学术委员
特色活动 — AI对战《星际争霸》职业选手挑战赛(6月21日下午)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14:00-14:05 开场
14:05-14:15 致辞
黄铁军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袁泉 启元世界CEO
14:15-15:20星际AI顶级职业选手挑战赛
对战赛 启元星际AI VS 《星际争霸I/II》全国冠军黄慧明(TooDming)
表演赛 启元星际AI VS 2018年《星际争霸II》黄金总决赛冠军李培楠(TIME)
黄旭东,F91 斗鱼直播解说
张开元 现场对战解说
15:20-15:40 赛事复盘对话
龙海涛 启元世界CTO
李培楠(TIME) 《星际争霸II》黄金总决赛冠军
黄慧明(TooDming) 《星际争霸I/II》全国冠军
15:55-16:40 圆桌对话:智能体融合产业、数字娱乐的未来
袁泉 启元世界CEO
岳斌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章文嵩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
严强 快手高级副总裁
6月21日晚间 — 全体大会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19:00-20:30 AI Time:AI精度与隐私的博弈?
主持人: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刘知远 清华大学副教授,智源学者
高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张钹 中国科学院院士,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杨强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微众银行CAIO
20:30-21:30 AI: the Past and Coming Decade
主持人:张宏江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
John Hopcroft 图灵奖获得者,智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Bart Selman AAAI候任主席,康奈尔大学教授
6月22日上午 — 全体大会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主持人:张宏江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源码资本合伙人
09:00-09:50 Next Generation AI: Distributed, Long-Tailed, Non-Stationary, Privacy-Preserving and Encrypted
Alex Pentland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T连接科学研究所与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
09:50-10:40 Pattern Recognition: From Statistics to Deep Networks
Anil Jain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0:40-11:30 Probabilistic Machine Learning and AI
Zoubin Ghahramani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Uber首席科学家
11:30-12:20 Zero-Order Optimization Methods with Applications to Reinforcement Learning
Jorge Nocedal 美国工程院院士,冯·诺依曼理论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教授
6月22日上午 — 语音与自然语言处理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孙茂松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09:00-09:10 Opening Speech
孙茂松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09:10-09:40 基于深度上下文词表征的语言结构的发现
Christopher Manning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负责人
09:40-10:10  基于显式上下文表征的语言处理
Mari Ostendorf 华盛顿大学教授
10:10-10:40 多语言及多模态任务中的预训练模型
周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席
10:40-11:10 可微分的加权有限状态机及其机器学习应用
Daniel Povey 小米语音首席科学家,Kaldi创始人
11:10-11:20 启动“智源-京东”任务导向多模态对话大赛
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11:20-12:00 AI新疆域: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
主持人: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Daniel Povey 小米语音首席科学家,Kaldi创始人
Christopher Manning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负责人
Mari Ostendorf 华盛顿大学教授
周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席
12:00-12:10 闭幕致辞
6月22日上午 — 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曾毅 智源研究院伦理与安全中心主任
10:30-10:40 致辞
许强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10:40-11:10 主旨报告:联合国数字合作路线图
Fabrizio Hochschild 联合国副秘书长
11:10-11:30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智库及公益研究计划发布
11:30-12:00 特邀报告:人工智能伦理全球合作:东亚人工智能伦理的视角
Danit Gal 联合国副秘书长技术顾问
13:30-13:50 通过伦理实现信任:解锁AI的可持续发展使用的关键因素
Amandeep S Gill 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前执行主任
13:50-14:10 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
Christoph Lütge 慕尼黑工业大学AI伦理中心主任,全球AI伦理协会发起者
14:10-14:30 人工智能与健康:伦理原则和伦理实践之间的遥远距离
Effy Vayena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领域AI伦理与治理专家组组长
14:30-14:50 机器学习中的公平性:超越群体统计奇偶性
Adrian Weller 阿兰图灵研究院AI伦理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工智能伦理特别专家组委员
14:50-15:10 没有道德的超级智能:我们能有两种方式吗?
Vicent Muller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伦理委员会共同主席
15:10-17:10 圆桌论坛:连接东西方AI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Seán Ó hÉigeartaigh 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刘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徐云程 旷视人工智能治理研究院院长
吴国斌 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
Danit Gal 联合国副秘书长技术顾问
6月22日下午 — 认知神经基础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持人:吴思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3:30-13:40 Opening Speech
吴思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3:40-14:20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in the Human brain
毕彦超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14:20-15:00 Maps and Functions of Human Attention
方方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
15:00-15:40 From Representation to Computation: the Cognitive NeuroIntelligence
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15:50-16:30 The Cross Talk between Biology and Computer Vision
吴思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6:30-17:10 From Brain Network to Brain-like Computation
余山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17:10-17:20 Closing Speech
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6月22日下午 — 机器感知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黄铁军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13:30-14:10 从看脸到读心:基于视觉的情感感知技术
山世光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14:10-14:50 面向复杂视觉任务的视觉认知计算
王 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14:50-15:30 一种具身自监督学习框架:面向任何语种语音的音系构建任务
吴玺宏 北京大学
15:30-16:10 机器人视触觉传感器与主动感知
孙富春 清华大学
16:10-16:50 基于WiFi和4G/5G的非接触无线感知:挑战、理论和应用
张大庆 北京大学
16:50-17:30 人机交互从精准走向模糊
史元春 清华大学
17:30-18:10 脉冲视觉-重塑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体系
黄铁军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18:10-18:40 机器感知:机器感知的新突破口在哪里?
参与人: 黄铁军、山世光、王亮、吴玺宏、孙富春、张大庆、史元春
6月22日晚间 — 全体大会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19:00-19:40 圆桌论坛:人工智能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主持人:刘江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
王海峰 智源理事,百度CTO
崔宝秋 智源理事,小米副总裁
马维英 智源理事,字节跳动副总裁
孙剑 智源理事,旷视首席科学家
夏华夏 智源理事,美团首席科学家
19:40-20:20 尖峰对话:NLP技术的前沿进展及商业化应用中的挑战
Christopher Manning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负责人
周伯文 IEEE Fellow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京东智联云总裁 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20:30-21:30 Towards a Conscious AI: A Computer Architecture inspired by Neuroscience
主持人: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Manuel Blum 图灵奖得主,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Lenore Blu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特色活动 — 出版社论坛
清华大学出版社:人工智能及交叉学科课程体系设置论坛(6月21日晚上)
19:00-19:05 开幕致辞 吴飞,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19:05-19:25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设置及课程考虑 吴飞,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19:25-19:45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设置 曾志刚,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
19:45-20:05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跨学科实践课程思考 杜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20:05-20:25 人工智能学科设置与人才培养 陶建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20:25-20:45 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要求以及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建议 雷明,北京张量无限科技有限公司(SIGAI)CEO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6月21日晚上)
20:00-21:00 如何学习深度学习 邱锡鹏,复旦大学教授
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6月22日晚上)
19:00-20:00 从专家系统到知识图谱 肖仰华,复旦大学教授
6月23日上午 — 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09:00-09:10 Opening Speech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09:10-09:55 智能搜索:从工具到思维方式和心智
裴健 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
09:55-10:40 Challenges in Combating Disinformation on Social Media
刘欢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
10:40-10:50 休息
10:50-11:35 Open-World AI and Continual Learning
刘兵 北京大学/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分校
11:35-12:20 Multimodal Conversational Search
蔡达成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
6月23日上午 — AI医疗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袁莎 智源研究院数据开放研究中心高级主管
9:00-9:05 开场致辞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9:05-9:40 智慧医疗:大健康 新生态
董家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精准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
9:40-10:10 脑血管病的人工智能
王拥军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
10:10-10:40 神经感染免疫疾病与联邦学习创新平台的建立
王佳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兼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10:40-11:00 乳腺癌早诊早治:超声人工智能的新领域
朱庆莉 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
11:00-11:20 新基建,新医疗,新机遇 - 新形势下的AI:赋能临床医疗的视觉中枢
张少霆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副院长,商汤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11:20-11:40 知识疫图—AI+大数据在新冠肺炎知识智能服务中的应用
张鹏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智谱.AI CTO
11:40-12:20 AI TIME:AI是医疗的下一个十年吗?
主持人:夏涵 予果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
主持人:何芸 AI TIME负责人
王拥军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
张少霆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副院长,商汤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王佳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兼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6月23日上午 — AI创业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曹岗 智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09:00-09:10 致辞
曾劲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
09:10-10:00 AI赋能时代的创业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
10:00-10:30 智能产业新浪潮
张亚勤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10:30-11:20 AI创业发展趋势:机会与挑战
陆奇 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
11:20-12:20 圆桌论坛
主持人:邝子平 启明创投的创始主管合伙人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
陆奇 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
张亚勤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曹勖文 奇绩创业营合伙人
6月23日上午 — AI交通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持人:童咏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09:00-09:05 开幕致辞
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09:05-09:35 平行交通与交通5.0:从智能交通到交通智能
王飞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09:35-10:05 AI赋能智能出行新时代
叶杰平 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智源学者
10:05-10:35 车路智行,打造面向未来的交通
李震宇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
10:35-11:05 打破孤岛,用大数据驱动交通融合发展
杜勇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
11:05-11:35 基于广义时空数据挖掘的交通复杂行为认知-从研究到工业
杜博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1:35-12:15 圆桌论坛
王飞跃 中科院自动化所
李震宇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
杜勇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
杜博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月23日上午 — 机器学习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颜水成 依图科技CTO,智源首席科学家
09:00-09:05 Opening Speech
颜水成 依图科技CTO,智源首席科学家
09:05-09:45 Thoughtfu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ging A New Partnership for Data Science and Scientific Discovery
Yolanda Gil AAAI主席,南加州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科研副主任
09:45-10:25 A Blueprint of Standardized and Composable Machine Learning
邢波 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副主任
Zhiting Hu
10:25-11:05 Geometry and Symmetry in (some!) Nonconvex Optimization Problems
John Wright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11:05-11:35 Learning Based Optimization
林宙辰 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员
11:35-12:05 视觉计算前沿进展
孙剑 旷视研究院院长,智源研究员
6月23日上午 — 决策智能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徐波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智源研究院理事
09:00-09:10 Opening Speech
徐波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智源研究院理事
09:10-09:50 Efficient Collaborative Multi-Agent Reinforcement Learning
张崇洁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
09:50-10:30 Emergent Tool Use From Multi-Agent Autocurricula
吴翼 OpenAI
10:30-11:10 通信驱动的合作学习
卢宗青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1:10-11:50 StarCraft Commander: Grandmaster level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gent Trained from Hyper Efficient AI Platform
高超 启元世界
11:50-12:30 深度强化学习-从仿真到实体
赵冬斌 中科院自动化所
12:30-12:40 Closing Speech
6月23日下午 — AI防疫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鲁白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理事
13:25–13:30 开幕致辞
鲁白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理事
13:30-14:10 抗疫政策的评估:数据科学的应用
郭毅可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
14:10–14:50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疫情防控:经验和反思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15:00–15:40 科学和精准的新公共卫生应对慢性病和传染病双重威胁
宁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15:40 – 16:20 浅谈真实世界数据和人工智能在COVID-19临床试验中的应用
冯胜 精鼎医药亚太区真实数据负责人
16:20 – 17:00 流行病接触者精准追踪技术
边凯归 北京大学副教授,智源学者
17:00 – 17:30 Panel
6月23日下午 — AI框架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陈文光 智源学者,清华大学教授
13:30-14:00 统一计算图:机器学习框架“计图”的创新与探索
胡事民 清华大学
14:00-14:30 DGL:高性能高可用的深图计算平台的开源实践
张峥 亚马逊云服务(AWS)上海AI研究院,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学术休假)
14:30-15:00 Pytorch - 从AI研究到生产
白俊杰 阿里巴巴
15:00-15:30 寒武纪智能编程语言-BANG
刘道福 寒武纪
15:45-16:15 天元深度学习框架的设计之道
田忠博 旷视科技
16:15-16:45 深度学习框架OneFlow的探索与实践
袁进辉 一流科技
16:45-17:30 圆桌论坛:我们是否还需要更多的编程框架?
陈文光 智源学者,清华大学教授
胡事民 清华大学
张峥 亚马逊云服务(AWS)上海AI研究院,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学术休假)
白俊杰 阿里巴巴
刘道福 寒武纪
田忠博 旷视科技
袁进辉 一流科技
董豪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中心
6月23日下午 — 图神经网络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刘知远 清华大学副教授,智源学者
13:30-14:15 基于感知和认知系统的逻辑关系推理
唐建 Mila和HEC Montreal的助理教授
14:15-15:00 图神经网络在信息检索等领域的应用
熊辰炎 微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5:00-15:45 图神经网络在推荐系统的前沿研究
何向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
15:55-16:40 图神经网络的表达能力
沈华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智源青年科学家
16:40-17:25 构建高效易用的深图学习引擎
王敏捷 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应用科学家
6月23日晚间 — 全体大会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主持人:刘江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
19:30-20:20 Signatures and streamed data - new mathematics for data-science
Terry Lyons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
20:30-21:20 Learning Molecular Representation
Regina Barzilay MIT CSAIL教授
20:30-21:20 中英研究合作圆桌论坛(闭门活动)
6月24日上午 — 强化学习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叶杰平 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智源学者
10:00-10: 10 开幕致辞
叶杰平 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智源学者
10: 10-10: 40 Discovery in Reinforcement Learning
Satinder Singh 美国密西根大学&DeepMind
10: 40-11: 10 竞争环境下的强化学习
安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11: 10-11: 40 深度强化学习在网约车交易市场中的应用
秦志伟 滴滴AI Labs
11: 40-12: 10 更好的环境模型,更好的强化学习
俞扬 南京大学
12:10-12:40 基于模型的强化学习:基础与前沿
张伟楠 上海交通大学
6月24日上午 — 机器学习前沿青年科学家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Michael I. Jorda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朱军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Tsinghua University
10:00-10:10 Opening Speech
Michael I. Jorda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 ,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10:10-10:40 Towards a theoretical understanding of learning to learn methods
鬲融 Duke University
10:40-11:10 Near-Optimal Reinforcement Learning with Self-Play 
金驰 Princeton University
11:10-11:40 How Private Are Private Algorithms?
苏炜杰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1:40-12:10 Conformal Inference of Counterfactuals and Individual Treatment Effects
雷理骅 Stanford University
12:10-12:40 Shape Matters: Understanding the Implicit Bias of the Noise Covariance
马腾宇 Stanford University
12:40-12:50 Closing Speech
朱军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Tsinghua University
6月24日上午 — 知识智能专题论坛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论坛主席、主持人: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林俊宇 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后
10:00-10:05 开场致辞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10:05-10:50 Bringing Additional Symbolic Knowledge to Knowledge Graph Embedding
孙怡舟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
10:50-11:30 Graph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东昱晓 微软雷德蒙德研究院高级应用科学家
11:30-12:00 CogDL:An Extensive Research Toolkit for Deep Learning on Graphs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12:00-12:30 人工智能从感知走向认知
杨红霞 阿里巴巴达摩院智能计算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
12:30-13:10 Recent Advancements in Graph Neural Networks
Jure Leskovec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副教授,Pinterest首席科学家
13:10-13:20  闭幕致辞
6月24日下午 — 全体大会和闭幕式 订阅专属开播提醒
主持人:刘江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美团技术学院院长
14:00-14:50 AI against Covid-19
Jürgen Schmidhuber 瑞士AI实验室教授、LSTM设计者
14:50-15:40 Can we trust autonomous systems?
Joseph Sifakis 图灵奖得主
15:40-16:30 Building Brains – Artificial and Biological Intelligence
Steve Furber ARM核心设计者,英国两院院士,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16:30-17:20 AI的新三定律: 隐私、安全和可解释性
杨强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微众银行CAIO
17:20-18:10 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与工程:如何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主持人:张宏江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
Alan Kay 图灵奖得主

大会展示 / Exhibition

合作伙伴 / Partners

媒体合作伙伴
直播合作伙伴

订阅日程提醒

——请选择你需要预约提醒的日程

订阅全部论坛
6月21日上午 —— 开幕式和全体大会
主持人:唐杰 |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09:00-09:20 开幕致辞
李萌| 科技部副部长
殷勇| 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09:20-09:40 智源进展报告
黄铁军|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09:40-10:30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 with reflections on data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udea Pearl| 图灵奖得主,贝叶斯网络提出者
10:30-11:20 Data for Good: Ensuring the Responsible Use of Data to Benefit Society
周以真|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
11:20-12:10 Integrating Domain-Knowledge into Deep Learning
Ruslan Salakhutdinov| 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
6月21日下午 —— 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张平文 |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朱占星 | 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智源青年科学家
主持人:杨超 | 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
13:25-13:30 Opening speech
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
13:30-14:10 Towards Better Global Landscape of GAN: How Two Lines of Code Change Makes a Difference
孙若愚|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14:10-14:50 Overparametrization and the Bias-Variance Dilemma
Johannes Schmidt-Hieber| University of Twente
15:00-15:40 Optimality Conditions for Constrained Minimax Optimization
戴彧虹|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智源学者
15:40-16:20 Instrumental Variables for Multiple Causal Inference: Old and New
林伟| 北京大学研究员,智源学者
16:30-17:30 圆桌论坛: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主持人:邓柯|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
朱宏图| 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终身教授
季春霖| 光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香港浸会大学兼职教授
张志华| 北京大学长聘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董 彬| 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史作强|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研究员
朱占星|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智源研究院数理基础方向青年科学家
6月21日下午 —— 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陈云霁 |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源首席科学家
13:30-13:40 开幕致辞
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源首席科学家
13:40-14:20 软硬件去耦合的类脑计算系统设计与思考
张悠慧|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学者
14:20-15:00 去中心化分布式训练系统
钱学海| 美国南加州大学
15:00-15:40 智能超算基准测试初探
陈文光| 清华大学,智源学者
15:50-16:30 非线性忆阻神经网络
杨玉超| 北京大学,智源学者
16:30-17:10 真存内计算的自动综合方法
罗国杰| 北京大学,智源学者
17:10-17:50 开源RISC-V处理器核COOSCA的敏捷设计实践
包云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源学者
17:50-18:30 百度昆仑-适用于各种工作负载的AI处理器
欧阳剑| 百度智能芯片总经理
18:30-18:40 闭幕讲话
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源首席科学家
6月21日下午 —— AI科技女性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李涓子 |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智源学者
13:30-13:35 开场致辞
李涓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智源学者
13:35-14:00 叫我带头人,而不是女性带头人
季姮|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教授
14:00-14:25 基于知识图谱的机器学习
张铭|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14:25-14:50 打开人工智能情感之门
秦兵|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14:50-15:15 从语言到知识——构建语言智能的基石
穗志方|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智源学者
15:15-15:40 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表示学习
黄萱菁|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15:40-17:30 AI TIME :论道科技与女性
主持人:兰艳艳|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智源学者
主持人:吴国斌| 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
朱小燕|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杨尔弘|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智源学者
杨红霞| 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算法专家
徐剑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YOCSEF学术委员
特色活动 —— AI对战《星际争霸》职业选手挑战赛(6月21日下午)
14:00-14:05 开场
14:05-14:15 致辞
黄铁军|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袁泉| 启元世界CEO
14:15-15:20星际AI顶级职业选手挑战赛
对战赛| 启元星际AI VS 《星际争霸I/II》全国冠军黄慧明(TooDming)
表演赛| 启元星际AI VS 2018年《星际争霸II》黄金总决赛冠军李培楠(TIME)
黄旭东,F91| 斗鱼直播解说
张开元| 现场对战解说
15:20-15:40 赛事复盘对话
龙海涛| 启元世界CTO
李培楠(TIME)| 《星际争霸II》黄金总决赛冠军
黄慧明(TooDming)| 《星际争霸I/II》全国冠军
15:55-16:40 圆桌对话:智能体融合产业、数字娱乐的未来
袁泉| 启元世界CEO
岳斌|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章文嵩|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
严强| 快手高级副总裁
6月21日晚间 —— 全体大会
19:00-20:30 AI Time:AI精度与隐私的博弈?
主持人: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刘知远| 清华大学副教授,智源学者
高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张钹| 中国科学院院士,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杨强|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微众银行CAIO
20:30-21:30 AI: the Past and Coming Decade
主持人:张宏江|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
John Hopcroft| 图灵奖获得者,智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Bart Selman| AAAI候任主席,康奈尔大学教授
6月22日上午 —— 全体大会
主持人:张宏江 |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源码资本合伙人
09:00-09:50 Next Generation AI: Distributed, Long-Tailed, Non-Stationary, Privacy-Preserving and Encrypted
Alex Pentland|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T连接科学研究所与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
09:50-10:40 Pattern Recognition: From Statistics to Deep Networks
Anil Jain|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0:40-11:30 Probabilistic Machine Learning and AI
Zoubin Ghahramani |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Uber首席科学家
11:30-12:20 Zero-Order Optimization Methods with Applications to Reinforcement Learning
Jorge Nocedal| 美国工程院院士,冯·诺依曼理论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教授
6月22日上午 —— 语音与自然语言处理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孙茂松 |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何晓冬 |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09:00-09:10 Opening Speech
孙茂松|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09:10-09:40 基于深度上下文词表征的语言结构的发现
Christopher Manning|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负责人
09:40-10:10  基于显式上下文表征的语言处理
Mari Ostendorf | 华盛顿大学教授
10:10-10:40 多语言及多模态任务中的预训练模型
周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席
10:40-11:10 可微分的加权有限状态机及其机器学习应用
Daniel Povey| 小米语音首席科学家,Kaldi创始人
11:10-11:20 启动“智源-京东”任务导向多模态对话大赛
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11:20-12:00 AI新疆域: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
主持人:何晓冬|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智源学者
Daniel Povey| 小米语音首席科学家,Kaldi创始人
Christopher Manning|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负责人
Mari Ostendorf | 华盛顿大学教授
周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席
12:00-12:10 闭幕致辞
6月22日上午 —— 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曾毅 | 智源研究院伦理与安全中心主任
10:30-10:40 致辞
许强|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10:40-11:10 主旨报告:联合国数字合作路线图
Fabrizio Hochschild| 联合国副秘书长
11:10-11:30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智库及公益研究计划发布
11:30-12:00 特邀报告:人工智能伦理全球合作:东亚人工智能伦理的视角
Danit Gal| 联合国副秘书长技术顾问
13:30-13:50 通过伦理实现信任:解锁AI的可持续发展使用的关键因素
Amandeep S Gill| 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前执行主任
13:50-14:10 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
Christoph Lütge| 慕尼黑工业大学AI伦理中心主任,全球AI伦理协会发起者
14:10-14:30 人工智能与健康:伦理原则和伦理实践之间的遥远距离
Effy Vayena|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领域AI伦理与治理专家组组长
14:30-14:50 机器学习中的公平性:超越群体统计奇偶性
Adrian Weller| 阿兰图灵研究院AI伦理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工智能伦理特别专家组委员
14:50-15:10 没有道德的超级智能:我们能有两种方式吗?
Vicent Muller|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伦理委员会共同主席
15:10-17:10 圆桌论坛:连接东西方AI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Seán Ó hÉigeartaigh| 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刘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徐云程| 旷视人工智能治理研究院院长
吴国斌| 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
Danit Gal | 联合国副秘书长技术顾问
6月22日下午 —— 认知神经基础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刘嘉 |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持人:吴思 |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3:30-13:40 Opening Speech
吴思|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3:40-14:20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in the Human brain
毕彦超|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14:20-15:00 Maps and Functions of Human Attention
方方|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
15:00-15:40 From Representation to Computation: the Cognitive NeuroIntelligence
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15:50-16:30 The Cross Talk between Biology and Computer Vision
吴思|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6:30-17:10 From Brain Network to Brain-like Computation
余山|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17:10-17:20 Closing Speech
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6月22日下午 —— 机器感知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黄铁军 |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13:30-14:10 从看脸到读心:基于视觉的情感感知技术
山世光|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14:10-14:50 面向复杂视觉任务的视觉认知计算
王 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14:50-15:30 一种具身自监督学习框架:面向任何语种语音的音系构建任务
吴玺宏| 北京大学
15:30-16:10 机器人视触觉传感器与主动感知
孙富春| 清华大学
16:10-16:50 基于WiFi和4G/5G的非接触无线感知:挑战、理论和应用
张大庆| 北京大学
16:50-17:30 人机交互从精准走向模糊
史元春| 清华大学
17:30-18:10 脉冲视觉-重塑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体系
黄铁军|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18:10-18:40 机器感知:机器感知的新突破口在哪里?
参与人:| 黄铁军、山世光、王亮、吴玺宏、孙富春、张大庆、史元春
6月22日晚间 —— 全体大会
|
19:00-19:40 圆桌论坛:人工智能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主持人:刘江|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
王海峰| 智源理事,百度CTO
崔宝秋| 智源理事,小米副总裁
马维英| 智源理事,字节跳动副总裁
孙剑| 智源理事,旷视首席科学家
夏华夏| 智源理事,美团首席科学家
19:40-20:20 尖峰对话:NLP技术的前沿进展及商业化应用中的挑战
Christopher Manning |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负责人
周伯文| IEEE Fellow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京东智联云总裁 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20:30-21:30 Towards a Conscious AI: A Computer Architecture inspired by Neuroscience
主持人: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Manuel Blum | 图灵奖得主,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Lenore Blu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特色活动 —— 出版社论坛
|
清华大学出版社:人工智能及交叉学科课程体系设置论坛(6月21日晚上)
19:00-19:05 开幕致辞| 吴飞,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19:05-19:25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设置及课程考虑| 吴飞,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19:25-19:45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设置| 曾志刚,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
19:45-20:05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跨学科实践课程思考| 杜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20:05-20:25 人工智能学科设置与人才培养| 陶建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20:25-20:45 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要求以及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建议| 雷明,北京张量无限科技有限公司(SIGAI)CEO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6月21日晚上)
20:00-21:00 如何学习深度学习| 邱锡鹏,复旦大学教授
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6月22日晚上)
19:00-20:00 从专家系统到知识图谱| 肖仰华,复旦大学教授
6月23日上午 —— 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文继荣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09:00-09:10 Opening Speech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09:10-09:55 智能搜索:从工具到思维方式和心智
裴健| 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
09:55-10:40 Challenges in Combating Disinformation on Social Media
刘欢|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
10:40-10:50 休息
10:50-11:35 Open-World AI and Continual Learning
刘兵| 北京大学/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分校
11:35-12:20 Multimodal Conversational Search
蔡达成|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
6月23日上午 —— AI医疗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唐杰 |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袁莎 | 智源研究院数据开放研究中心高级主管
9:00-9:05 开场致辞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9:05-9:40 智慧医疗:大健康 新生态
董家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精准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
9:40-10:10 脑血管病的人工智能
王拥军|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
10:10-10:40 神经感染免疫疾病与联邦学习创新平台的建立
王佳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兼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10:40-11:00 乳腺癌早诊早治:超声人工智能的新领域
朱庆莉| 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
11:00-11:20 新基建,新医疗,新机遇 - 新形势下的AI:赋能临床医疗的视觉中枢
张少霆|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副院长,商汤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11:20-11:40 知识疫图—AI+大数据在新冠肺炎知识智能服务中的应用
张鹏|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智谱.AI CTO
11:40-12:20 AI TIME:AI是医疗的下一个十年吗?
主持人:夏涵| 予果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
主持人:何芸| AI TIME负责人
王拥军|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
张少霆|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副院长,商汤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王佳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兼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6月23日上午 —— AI创业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曹岗 | 智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09:00-09:10 致辞
曾劲|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
09:10-10:00 AI赋能时代的创业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
10:00-10:30 智能产业新浪潮
张亚勤|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10:30-11:20 AI创业发展趋势:机会与挑战
陆奇| 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
11:20-12:20 圆桌论坛
主持人:邝子平| 启明创投的创始主管合伙人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
陆奇| 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
张亚勤|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曹勖文| 奇绩创业营合伙人
6月23日上午 —— AI交通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吕卫锋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持人:童咏昕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09:00-09:05 开幕致辞
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09:05-09:35 平行交通与交通5.0:从智能交通到交通智能
王飞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09:35-10:05 AI赋能智能出行新时代
叶杰平| 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智源学者
10:05-10:35 车路智行,打造面向未来的交通
李震宇|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
10:35-11:05 打破孤岛,用大数据驱动交通融合发展
杜勇|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
11:05-11:35 基于广义时空数据挖掘的交通复杂行为认知-从研究到工业
杜博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1:35-12:15 圆桌论坛
王飞跃| 中科院自动化所
李震宇|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
杜勇|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
杜博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月23日上午 —— 机器学习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颜水成 | 依图科技CTO,智源首席科学家
09:00-09:05 Opening Speech
颜水成| 依图科技CTO,智源首席科学家
09:05-09:45 Thoughtfu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ging A New Partnership for Data Science and Scientific Discovery
Yolanda Gil| AAAI主席,南加州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科研副主任
09:45-10:25 A Blueprint of Standardized and Composable Machine Learning
邢波| 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副主任
Zhiting Hu|
10:25-11:05 Geometry and Symmetry in (some!) Nonconvex Optimization Problems
John Wright|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11:05-11:35 Learning Based Optimization
林宙辰| 北京大学教授,智源研究员
11:35-12:05 视觉计算前沿进展
孙剑| 旷视研究院院长,智源研究员
6月23日上午 —— 决策智能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徐波 |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智源研究院理事
09:00-09:10 Opening Speech
徐波|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智源研究院理事
09:10-09:50 Efficient Collaborative Multi-Agent Reinforcement Learning
张崇洁|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
09:50-10:30 Emergent Tool Use From Multi-Agent Autocurricula
吴翼| OpenAI
10:30-11:10 通信驱动的合作学习
卢宗青|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11:10-11:50 StarCraft Commander: Grandmaster level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gent Trained from Hyper Efficient AI Platform
高超| 启元世界
11:50-12:30 深度强化学习-从仿真到实体
赵冬斌| 中科院自动化所
12:30-12:40 Closing Speech
|
6月23日下午 —— AI防疫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鲁白 |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理事
13:25–13:30 开幕致辞
鲁白| 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理事
13:30-14:10 抗疫政策的评估:数据科学的应用
郭毅可|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
14:10–14:50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疫情防控:经验和反思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智源首席科学家
15:00–15:40 科学和精准的新公共卫生应对慢性病和传染病双重威胁
宁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15:40 – 16:20 浅谈真实世界数据和人工智能在COVID-19临床试验中的应用
冯胜| 精鼎医药亚太区真实数据负责人
16:20 – 17:00 流行病接触者精准追踪技术
边凯归| 北京大学副教授,智源学者
17:00 – 17:30 Panel
|
6月23日下午 —— AI框架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陈文光 | 智源学者,清华大学教授
13:30-14:00 统一计算图:机器学习框架“计图”的创新与探索
胡事民| 清华大学
14:00-14:30 DGL:高性能高可用的深图计算平台的开源实践
张峥| 亚马逊云服务(AWS)上海AI研究院,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学术休假)
14:30-15:00 Pytorch - 从AI研究到生产
白俊杰| 阿里巴巴
15:00-15:30 寒武纪智能编程语言-BANG
刘道福| 寒武纪
15:45-16:15 天元深度学习框架的设计之道
田忠博| 旷视科技
16:15-16:45 深度学习框架OneFlow的探索与实践
袁进辉| 一流科技
16:45-17:30 圆桌论坛:我们是否还需要更多的编程框架?
陈文光| 智源学者,清华大学教授
胡事民| 清华大学
张峥| 亚马逊云服务(AWS)上海AI研究院,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学术休假)
白俊杰| 阿里巴巴
刘道福| 寒武纪
田忠博| 旷视科技
袁进辉| 一流科技
董豪|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中心
6月23日下午 —— 图神经网络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刘知远 | 清华大学副教授,智源学者
13:30-14:15 基于感知和认知系统的逻辑关系推理
唐建| Mila和HEC Montreal的助理教授
14:15-15:00 图神经网络在信息检索等领域的应用
熊辰炎| 微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5:00-15:45 图神经网络在推荐系统的前沿研究
何向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
15:55-16:40 图神经网络的表达能力
沈华伟 |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智源青年科学家
16:40-17:25 构建高效易用的深图学习引擎
王敏捷| 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应用科学家
6月23日晚间 —— 全体大会
主持人:刘江 |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
19:30-20:20 Signatures and streamed data - new mathematics for data-science
Terry Lyons|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
20:30-21:20 Learning Molecular Representation
Regina Barzilay| MIT CSAIL教授
20:30-21:20 中英研究合作圆桌论坛(闭门活动)
6月24日上午 —— 强化学习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叶杰平 | 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智源学者
10:00-10: 10 开幕致辞
叶杰平| 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智源学者
10: 10-10: 40 Discovery in Reinforcement Learning
Satinder Singh| 美国密西根大学&DeepMind
10: 40-11: 10 竞争环境下的强化学习
安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11: 10-11: 40 深度强化学习在网约车交易市场中的应用
秦志伟| 滴滴AI Labs
11: 40-12: 10 更好的环境模型,更好的强化学习
俞扬| 南京大学
12:10-12:40 基于模型的强化学习:基础与前沿
张伟楠| 上海交通大学
6月24日上午 —— 机器学习前沿青年科学家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Michael I. Jordan |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朱军 |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Tsinghua University
10:00-10:10 Opening Speech
Michael I. Jorda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 ,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10:10-10:40 Towards a theoretical understanding of learning to learn methods
鬲融| Duke University
10:40-11:10 Near-Optimal Reinforcement Learning with Self-Play 
金驰| Princeton University
11:10-11:40 How Private Are Private Algorithms?
苏炜杰|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1:40-12:10 Conformal Inference of Counterfactuals and Individual Treatment Effects
雷理骅| Stanford University
12:10-12:40 Shape Matters: Understanding the Implicit Bias of the Noise Covariance
马腾宇| Stanford University
12:40-12:50 Closing Speech
朱军|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Tsinghua University
6月24日上午 —— 知识智能专题论坛
论坛主席、主持人:唐杰 |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林俊宇 | 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后
10:00-10:05 开场致辞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10:05-10:50 Bringing Additional Symbolic Knowledge to Knowledge Graph Embedding
孙怡舟|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
10:50-11:30 Graph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东昱晓| 微软雷德蒙德研究院高级应用科学家
11:30-12:00 CogDL:An Extensive Research Toolkit for Deep Learning on Graphs
 唐杰|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12:00-12:30 人工智能从感知走向认知
杨红霞| 阿里巴巴达摩院智能计算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
12:30-13:10 Recent Advancements in Graph Neural Networks
Jure Leskovec|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副教授,Pinterest首席科学家
13:10-13:20  闭幕致辞
6月24日下午 —— 全体大会和闭幕式
主持人:刘江 |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美团技术学院院长
14:00-14:50 AI against Covid-19
Jürgen Schmidhuber| 瑞士AI实验室教授、LSTM设计者
14:50-15:40 Can we trust autonomous systems?
Joseph Sifakis| 图灵奖得主
15:40-16:30 Building Brains – Artificial and Biological Intelligence
Steve Furber| ARM核心设计者,英国两院院士,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16:30-17:20 AI的新三定律: 隐私、安全和可解释性
杨强|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微众银行CAIO
17:20-18:10 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与工程:如何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主持人:张宏江|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
Alan Kay| 图灵奖得主
由于应用限制,请使用手机浏览器打开页面,进行订阅。

主办单位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